今天開車的路上聽到康康的新歌,一首台語歌!
車子都進到地下室,停好了,我還繼續坐在車上把它聽完~
回家後搜尋到完整的歌詞跟MV,聽完眼框滿是淚水~!
完完全全是父親版的落雨聲。





曲名:
順仔 你著愛讀冊 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82AdmNI5No


不曉得這首歌的背後有什麼故事,不過聽完歌會讓我想起爸爸的辛苦~
我的阿爸當完兵後就娶了媽媽,然後接了阿公開的建材五金行,接著在幾年內生下我們家四個小孩~
阿爸當然也有很多抱負,但沒有考上大學,又接了阿公的店,就這樣一直在鄉下做著小生意!
所以他常常跟我們說:認真讀冊才會有出息~
但事實上,我們好像都沒有認真讀冊,但我們也沒有真的沒出息!


以前很怕爸爸。
只要客廳裡有爸爸,我們就會默默的一個一個離開~
爸爸說東,我不敢說西,雖然我叛逆期真的很愛頂嘴!!
因為同時間有四個孩子在念書,我讀的高國中又是私校,
每次要繳學費、書籍費或是輔導費,我只敢找媽媽,不敢跟爸爸開口!
因為我知道家裡的經濟壓力其實很沉重~

對爸爸的距離感一直都存在著,一直到某一天~
都過了晚餐時間,爸爸還在倉庫扛貨工作,還不能吃飯休息!
我偷偷的躲在窗戶看,看到爸爸坐在堆疊的成箱瓷磚上休息,媽媽在背後輕撫著爸爸的背~
爸爸用手背擦式著眼睛,我不曉得是淚水或是汗水~
洩氣的背影真的讓我印象深刻,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脆弱的時候,很震撼!
但那一幕我才真正了解,我的爸爸不是鐵人,他也會累、也會心酸、也會難過!
這個家都是爸爸這樣辛苦的扛著水泥、磁磚送貨,慢慢的挣來每一分錢,
讓我們安心讀書、溫飽三餐,還有零用錢可以買喜歡的小東西!

上了大學後,每個禮拜搭火車回家,爸爸都會開車來火車站接我!
從火車站到家的這十幾分鐘,我開始會嘰哩瓜拉跟爸爸分享我的大學生活。
可能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們跟爸爸開始靠近了~
爸爸常跟我們說,要努力讀冊,不要像他跟媽媽做這樣辛苦的勞力工作!
我的求學路確實是讓爸爸失望過,沒有考上很棒的學校。
畢業後還只能暫時當個工讀生,當我成為正式職員的那天,爸爸在電話那頭為我喝采~
結婚的那天,我們都沒有哭,因為我們家多了一個會孝順他們的女婿,我曉得爸爸比誰都開心!!

每一年的父親節,大家都在歌頌父親的偉大!!
但其實,爸爸媽媽的辛苦跟偉大,我一直都放在心中~
要養大孩子不簡單,但要教育好孩子更困難。
我的父母不是十全十美,我們這些孩子更是~
謝謝我的父母為了我們這些孩子付出他們的大半輩子,
報答他們的方式就是努力讓自己過得更好,不讓他們擔心,
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可以攜手走自己的人生~
他們能開心健康,也是我們這些孩子最大的福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y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