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十一月初回小琉球參加迎王的紀錄,是我頭一次參加,特別拍照紀錄一下!
文章開始前,先讓大家看看之前的yahoo新聞

琉球鄉的迎王祭典早期原本與東港鎮一起舉辦,但後來因交通不便及地方有意見,改為獨立舉行。
雖然規模比東港東隆宮小,卻是小琉球全島居民的年度盛事,整個迎王活動大致與東隆宮相似,
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小琉球四面都是海,大部分居民為漁民,漁船是主要生財用具,
因此以漁船繞全島一周為琉球鄉迎王祭典中較為特殊的地方。
《新聞全文按此 》



禮拜天早上七點半,我們已經抵達東港碼頭,準備要搭船到小琉球啦!
幸好早點起床,否則光搭船就要等好幾個小時吧!
從東港碼頭搭船到小琉球,大約半個小時就到了!

我回小琉球的次數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,第一次搭船經驗讓我印象最深刻!
第一次搭船,就碰到渡船引擎壞掉一顆,花了將近兩倍時間才到小琉球~
我在船上真的快吐了,遠遠的看到琉球碼頭頓時好感動啊!!!!




當地人都稱這次的祭典為『迎王』,是三年才一回的大盛事!
三年前還沒結婚,那時候剛好錯過迎王祭典,這次長輩們叮嚀我們有空一定要回去參加!
一直到回到小琉球我才發現~
『迎王』對小琉球人來說真的是非常隆重的祭典!
有人甚至說:你可以過年不回來,但絕不能在迎王時缺席!
『迎王』除了拜拜、祭典之外,同一血脈的親戚們全都會回來~
我想家族間的凝聚也是迎王很大的意義之一吧!!


我手上帽子上的名稱是婆家的祖廟! (恩...我不太會形容,有點類似祖厝的感覺)

老公: 『這是入場卷,等等妳就知道入場卷怎麼用了!!』

在廟口等待時,公公也介紹許多長輩給我認識~
好多叔公、嬸婆,我都搞不清楚了!!
不過我發現,大家的長相真的都有一點點雷同,好神奇呀!!




陣頭馬上就要來了~
工作人員趕緊鋪上紅地毯,這紅地毯是給神轎走的,我們決對不能踩到!






小琉球小小的一個島嶼,可是島上確有兩百多座廟宇!
幾乎是走幾步就可以看到一座廟~
今天的重頭戲是王駕的遶境,會有非常多其他廟宇的陣頭遶境至此!

一剛開始會有請神的儀式!
穿藍色衣服的小朋友擔起請神的重大任務,小小年紀走起七星步真的很有模有樣!
後來我發現,陣頭內不管是扛轎或是拿旗幟的人,很多都是年輕人喔!
大部分都是特別從外地趕回來參加活動的!



後面排著一長串的陣頭,好壯觀!
老公說~每一家廟宇的轎子也會有不同的裝飾,有些很樸實,有些很花俏!!



我們跟著祖廟的隊伍繞境去~
沿途路過一般人家,大家都會施放煙火恭請遶境隊伍!
然後會在門口擺放好多飲料、水果、餅乾~
只要是繞境隊伍的人員,都可以沿路吃東西、喝東西,不用客氣!
所以老公才會說~帽子就是我們的入場卷呀!






除了飲料、水果、餅乾之外,還有人會準備檳榔、香菸~好酷啊!
還有貼心的準備切好的小玉西瓜呢~



跟著遶境真的很累!!
我想抬轎的人更累吧~~
小琉球的太陽真不是蓋的!!
老公幫我拿了片西瓜解渴,我實在是不好意思伸手拿東西啊!



沿途到處都是一盆一盆的飲料~
提供飲料的居民都很不小氣,提供各式各樣的飲料、餅乾!

中途我厚著臉皮拿了科學麵,老公說我的表情超心虛!!
其實我好想再多拿一瓶沙士喔!!!



遶境跟到一半我就落跑了,又跑回原本的祖廟看節目去!!
沒多久,來了一組穿著黃袍的人馬,他們是十三太保的化身!
全都是小朋友裝扮而成的,大家踩著相同的步伐進場!



讓我很驚訝的是~~
他們十三位的表情全都不一樣,而且是從頭到尾都保持固定的表情,好神奇!!



接著還有宋江陣的演出~
以前小時候常常看到,好懷念喔!!

小時候每次遇到這種遶境活動都會很興奮!
或許是家裡會多了很多好吃的食物吧~
小孩子永遠只會想到食物而已!



哈哈哈~~大家有沒有認出他!!
系飛龍耶,飛龍也來了!



中午休息時間統一在當地的國小休息!
通常都會有當地居民贊助午餐~
餐點通常會是素食便當、粽子、魚翅羹、魷魚羹之類的!

然後就會看見穿著各種顏色隊服的大家聚在樹下吃午餐~

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吃粽子要這麼驚訝~哈哈!!
不過這天肚子好餓,我喝了好大一碗魷魚羹,好滿足!!



今天有得玩又有得吃,真的很開心耶!
不過回家等船就不開心了........

這人潮真的有夠誇張,我頭一次看到!!!
因為隔天是星期一,大家都得趕回家去,也造就了這樣的奇景!
從中午過後就出現排隊人潮了.....



我們從兩點多等到五點,搭上船後真的感動到不行!!
等了2.5小時,真的是累慘了,腰都快挺不直了!
一上船後馬上昏睡過去~~



幸好下一次又是三年後,要是年年這麼來一招,肯定會累死人的!!
不過第一次參加迎王,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啦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y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