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聽過『一府二鹿三艋舺』,四勒? 四是啥?
這是地理題,有人知道嗎?

答案:月津(發音請正確)

所以就是:一府、二鹿、三艋舺、四月津。
月津就是現在的台南縣鹽水鎮的舊名,而那裡就是漢妮的家鄉啦!!

小典故:
諸羅縣誌載:「鹹水港街,屬大奎壁莊,商賈輳集」,時至嘉慶、道光年間,為本鎮市況最鼎盛時期,
現矗立於中山路上的葉家八角樓,即此時期之建物;
因街區的東、南、西、三面環水,狀似新月,故地名又稱為「月港」或「月津」,
當時港口與庄是分開的,爾后械鬥、戰亂頻仍,鹽水四周遂築城垣,以保鄉里,設東、西、南、北四城門。
然19世紀下半期後,河川泥沙淤積,港口機能漸失,加上當時惡疫蔓延,
使此一曾繁華的大城鎮,趨向衰微,終成一鄉村街市;
日據時期,地方仕紳唯恐鐵路之修築,將破壞本鎮之地理風水,再度錯失成為交通樞紐的契機,
於是鹽水由一港口都市衰微至一鄉村都市。
而牛墟的存在,曾為此一鄉鎮的繁榮維持了相當一段時日,如今已廢;
而鹽水在台灣可引以為傲的,遂僅存「鹽水蜂炮」的慶典,也是此一古老城鎮,所保留下來的傳統民俗文化。
民國九年「鹽水港」改制為「鹽水」延續至今 。

(推眼鏡) 好啦!漢妮老師的史地課到這裡結束,接下來帶大家去吃吃喝喝吧!
因為鹽水女婿(我老公)抱怨我都沒帶他好好的遊玩他的新故鄉,就趁這次回娘家的時候帶他去走走!
其實這根本就是吃吃喝喝之旅啊~

[銀鋒冰果室]


冰果室聽起來就很復古,但說實話,這兒的一切還真的是很復古,而且是自然而然的復古!



這裡是外帶區,右手邊有一攤鹽水意麵,但我家不吃這攤啦!

 

小小的店面數十年來如一日~
往裡頭看,隱約可以看見堆疊高高的水果,一副物產豐饒的樣子~

 

我曉得以前大家都會約在這裡相親,邊吃冰、邊相親,好酷喔!

 

老公點了月見冰,我點木瓜牛奶
瞧~一手拿湯匙、一手拿紅豆餅,多爽快啊!

這兒的冰不是一般的剉冰,也不是雪花冰!
口感棉棉的,有點像是北部的泡泡冰,很難形容,自己來吃就知道啦!

月見冰:30元;招牌:紅豆月見牛乳冰:35元及布丁紅豆牛乳冰:40元


[林家煎包]
除了有歷史的銀鋒冰果室之外,還有一攤我超愛的煎包。

 

每次假日回家都一定要排隊的攤子!

 

每次去都是這三位老闆,動作很俐落,速度很快!
每回我都點竹筍煎包,這算是他們的招牌吧!


竹筍煎包每顆12元

看吧~滿滿的都是筍丁,超香超好吃!
內餡豐富之外,它的外皮也被煎的酥軟有嚼勁,好推薦!!

[八角樓]

 

位置就在鹽水郵局的旁邊,非常醒目!
當年工匠以接準方式搭建1樓、2樓,完全靠木頭凹凸銜接、支撐,1根釘子也沒用到,
稱它是台灣閣樓宅第的經典之作,一點都不為過!

 

這是八角樓的後面拍的,好有fu的地方啊~

 

詳細的歷史介紹,這兒我就不多說摟~有機會大家去走走時,別忘了了解一下他的過去哦!
總之,來到鹽水,八角樓是肯定要參觀的古蹟之ㄧ!
除了八角樓之外,鎮內也還有很多仿巴洛克式的街屋,以及橋南老街,都是很有歷史的小地方~

附上交通路線圖哦!


路線圖出處: 台南縣月津文史發展協會
http://moon-port.ehosting.com.tw/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ps時間到-------------------

ps1.
最近身子欠安,因此文章就拖了幾天,真得是好懶惰的漢妮呀!
大家要好好保重身體呀!

ps2.
拍拍樂Part3今晚或明早會po上來,到時候再請大家多多捧場!
拍拍樂文章回應改成:只允許會員留言,這樣也方便我跟買家可以在上面直接交談留言!
然後希望大家跟漢妮下訂後要遵守規則,我不喜歡公佈黑名單啦,也請大家要自重喔!
︿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y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